liudianwu 发表于 2023-6-18 09:52:03

Qt编写手机版本视频播放器和Onvif工具(可云台和录像)

## 一、前言
用Qt+ffmpeg写播放器很多人有疑问,为何不用Qt自己的多媒体框架来写,最重要的原因是Qt自带的目前都依赖具体的本地解码器,如果解码器不支持,那就是歇菜的,最多支持个MP4格式,而且在手机上也都是支持本地少部分格式的文件,对于各种视频流完全无能无力。而ffmpeg就不一样了,本身就是自带各种解码器,解码能力绝对超一流杠杠的,本身在桌面端就已经用Qt+ffmpeg写好了对应的播放器,手机版本只需要对应的ffmpeg的库替换成对应安卓版本(一堆.so库文件)就行。


手机版本的布局肯定不能和桌面端一样,所以重新新建了app的布局ui文件,代码完全公用以前的,只需要ui文件调整布局就行,一般会采用竖屏的形式,比如上面显示视频画面,下面对应功能按钮。在视频播放器编译成功手机版本以后,于是顺带也把onvif工具也编译了手机版本,Qt编译对应手机版本最大难点就在环境的搭建,只要环境正常了,原有的程序基本的都可以编译成安卓版本。


## 二、效果图



## 三、体验地址
1. 国内站点:[https://gitee.com/feiyangqingyun](https://gitee.com/feiyangqingyun)
2. 国际站点:[https://github.com/feiyangqingyun](https://github.com/feiyangqingyun)
3. 个人作品:[https://blog.csdn.net/feiyangqingyun/article/details/97565652](https://blog.csdn.net/feiyangqingyun/article/details/97565652)
4. 体验地址:[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d7TH_GEYl5nOecuNlWJJ7g](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d7TH_GEYl5nOecuNlWJJ7g) 提取码:01jf 文件名:bin_video_demo/bin_video_onvif。


## 四、功能特点
### 4.1 ffmpeg组件
1. 支持各种音视频文件、本地摄像头设备,各种视频流网络流。
2. 支持开始播放、暂停播放、继续播放、停止播放、设置播放进度、倍速播放。
3. 可设置音量、静音切换、抓拍图片、录像存储。
4. 自动提取专辑信息比如标题、艺术家、专辑、专辑封面,自动显示专辑封面。
5. 完美支持音视频同步和倍速播放。
6. 解码策略支持速度优先、质量优先、均衡处理、最快速度。
7. 支持手机视频旋转角度显示,比如一般手机拍摄的视频是旋转了90度的,解码显示的时候需要重新旋转90度才是正的。
8. 自动转换yuv420格式,比如本地摄像头是yuyv422格式,有些视频文件是xx格式,统一将非yuv420格式转换,然后再进行处理。
9. 支持硬解码dxva2、d3d11va等,性能极高尤其是大分辨率比如4K视频。
10. 视频响应极低延迟0.2s左右,极速响应打开视频流0.5s左右,专门做了优化处理。
11. 硬解码和GPU绘制组合,极低CPU占用,比海康大华等客户端更优。
12. 支持视频流中的各种音频格式,AAC、PCM、G.726、G.711A、G.711Mu、G.711ulaw、G.711alaw、MP2L2等都支持,推荐选择AAC兼容性跨平台性最好。
13. 视频存储支持yuv、h264、mp4多种格式,音频存储支持pcm、wav、aac多种格式。默认视频mp4格式、音频aac格式。
14. 支持分开存储音频视频文件,也支持合并到一个mp4文件,默认策略是无论何种音视频文件格式存储,最终都转成mp4及aac格式,然后合并成音视频一起的mp4文件。
15. 支持本地摄像头实时视频显示带音频输入输出,音视频录制合并到一个mp4文件。
16. 支持H264/H265编码(现在越来越多的监控摄像头是H265视频流格式)生成视频文件,内部自动识别切换编码格式。
17. 自动识别视频流动态分辨率改动,重新打开视频流。
18. 支持用户信息中包含特殊字符(比如用户信息中包含+#@等字符)的视频流播放,内置解析转义处理。
19. 纯qt+ffmpeg解码,非sdl等第三方绘制播放依赖,gpu绘制采用qopenglwidget,音频播放采用qaudiooutput。
20. 同时支持ffmpeg2、ffmpeg3、ffmpeg4、ffmpeg5、ffmpeg6以及后续版本,全部做了兼容处理。如果需要支持xp需要选用ffmpeg3或ffmpeg2。
21. 支持滤镜,源头带各种水印及图形效果,可以将OSD标签信息和各种图形信息写入到MP4文件。


### 4.2 onvif组件
1. 广播搜索设备,支持IPC和NVR,依次返回。
2. 可选择不同的网卡IP进行对应网段设备的搜索。
3. 依次获取Onvif地址、Media地址、Profile文件、Rtsp地址。
4. 可对指定的Profile获取视频流Rtsp地址,比如主码流地址、子码流地址。
5. 可对每个设备设置Onvif用户信息,用于认证获取详细信息。
6. 可实时预览摄像机图像。
7. 支持云台控制,可上下左右调节云台,支持绝对移动、相对移动、连续移动三种方式,可对图像拉近拉远。
8. 支持获取预置位集合、调用预置位、添加预置位、删除预置位等。
9. 支持图片参数设置,包括亮度、对比度、饱和度、锐度等。
10. 支持Qt4和Qt6任意Qt版本以及后续Qt版本,亲测Qt4.7到Qt6.5。
11. 支持任意编译器,亲测mingw、msvc、gcc、clang。
12. 支持任意操作系统,亲测xp、win7、win10、android、linux、嵌入式linux、树莓派全志H3等。
13. 支持任意Onvif摄像机和NVR,亲测海康、大华、宇视、天地伟业、华为、海思芯片内核等,可定制开发。
14. 支持对指定IP地址及onvif地址进行单播搜索,比如跨网段情况下非常有用。
15. 支持指定过滤条件过滤搜索设备,比如只搜索某个网段的设备或者针对某个地址的设备。
16. 支持搜索间隔和搜索策略设置,保证所有设备搜索回来,在大量设备现场很有用(亲测上千个摄像机现场,搜索回来的设备数量比摄像机厂家自带搜索工具还要准确)。
17. 可对设备进行重启、网络参数获取等。
18. 支持各种事件订阅(入侵报警、越界报警、遮挡报警等)、Onvif抓图等操作。
19. 支持NTP校时和时间同步设置。
20. 支持OSD相关操作,可以增删改查OSD信息。
21. 内置了线程实时执行Onvif指令队列,排队最大速度的执行对应的指令,执行结果信号发出。
22. 采用的最底层的TCP+UDP通信机制,原创最底层协议解析,纯QtWidget编写。
23. 超级小巧轻量,总共约3000行代码,不依赖任何第三方的库和组件,跨平台。
24. 封装好了通用的数据发送和接收解析的函数,可以非常方便的自行拓展其他Onvif处理。
25. 工具上提供了收发数据文本框,显示收发的数据,方便查看和分析。
26. 支持所有Onvif设备,代码工整,接口友好,直接引入pri即可使用。
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Qt编写手机版本视频播放器和Onvif工具(可云台和录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