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收起左侧

第10篇 Qt5基础(十)Qt定时器和随机数

0
回复
4721
查看
[复制链接]
累计签到:1564 天
连续签到:1 天
来源: 2017-3-19 20:46:47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版权声明

该文章原创于Qt开源社区(www.qter.org),作者yafeilinux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导语

   
    在前一篇中我们介绍了键盘和鼠标事件,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常用的事件,就是定时器事件,如果要对程序实现时间上的控制,那么就要使用到定时器。而随机数也是很常用的一个功能,当我们要产生一个随机结果时就要使用到随机数。这一篇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定时器和随机数。

环境:Windows 7 + Qt 5.8.0(包含QtCreator 4.2.1

目录


一、定时器
二、随机数

正文


一、定时器

    Qt中有两种方法来使用定时器,一种是定时器事件,另一种是使用信号和槽。一般使用了多个定时器时最好使用定时器事件来处理。

1.新建Qt Widgets应用,项目名称为myTimer,基类选择QWidget,类名为Widget。

2.到widget.h文件中添加函数声明:

protected:
    void timerEvent(QTimerEvent *);

然后添加私有变量定义:

int id1, id2, id3;

3.下面到设计模式,向界面上拖入两个标签部件Label。

4.下面进入widget.cpp文件,先在构造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:

// 开启一个1秒定时器,返回其ID
id1 = startTimer(1000);  
id2 = startTimer(2000);
id3 = startTimer(10000);

    这里开启了三个定时器,分别返回了它们的id,这个id用来区分不同的定时器。定时器的时间单位是毫秒。每当一个定时器溢出时,都会调用定时器事件处理函数,我们可以在该函数中进行相应的处理。

5.下面添加定时器事件处理函数的定义:

void Widget::timerEvent(QTimerEvent *event)
{
   if (event->timerId() == id1) { // 判断是哪个定时器      
       ui->label->setText(tr("%1").arg(qrand()%10));
   }
   else if (event->timerId() == id2) {
       ui->label_2->setText(tr("hello world!"));
   }
   else {
       qApp->quit();
   }
}

    这里先使用timerId()函数返回了溢出的定时器的id,然后根据该id来判断是哪个定时器溢出了,并进行相应的处理。每当第一个定时器溢出时都产生一个小于10的随机数;当第二个定时器溢出时,就更改标签的文本;当第三个定时器溢出时则退出应用程序。现在可以运行程序,查看效果。

6.如果只是想开启少量的定时器,也可以使用信号和槽来实现。

先在widget.h中添加一个私有槽声明:

private slots:
    void timerUpdate();

    然后到设计模式向界面上添加一个行编辑器部件Line Edit,再到widget.cpp中添加头文件包含:

#include <QTimer>
#include <QDateTime>

然后在构造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:

QTimer *timer = new QTimer(this);
//关联定时器溢出信号和相应的槽函数
connect(timer,&QTimer::timeout, this, &Widget::timerUpdate);
timer->start(1000);

    这里创建了一个定时器,并将其溢出信号和更新槽关联起来,最后使用start()函数来开启定时器。
下面添加timerUpdate()函数的定义:

void Widget::timerUpdate()
{
   //获取系统现在的时间
   QDateTime time = QDateTime::currentDateTime();
   //设置系统时间显示格式
   QString str = time.toString("yyyy-MM-dd hh:mm:ss dddd");
   //在标签上显示时间
   ui->lineEdit->setText(str);
}

    这里在行编辑器中显示了当前的时间。现在可以运行程序,查看效果。

二、随机数

    关于随机数,在Qt中是使用qrand()和qsrand()两个函数实现的。在前面的程序中已经看到了qrand()函数的使用,其可以产生随机数,qrand()%10可以产生0-9之间的随机数。要想产生100以内的随机数就是%100,以此类推。
    在使用qrand()函数产生随机数之前,一般要使用qsrand()函数为其设置初值,如果不设置初值,那么每次运行程序,qrand()都会产生相同的一组随机数。为了每次运行程序时,都可以产生不同的随机数,我们要使用qsrand()设置一个不同的初值。这里使用了QTime类的secsTo()函数,它表示两个时间点之间所包含的秒数,比如代码中就是指从零点整到当前时间所经过的秒数。
下面先在widget.cpp的构造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:

qsrand(QTime(0, 0, 0).secsTo(QTime::currentTime()));

然后在timerUpdate()函数的最后添加如下代码:

// 产生300以内的正整数
int rand = qrand() % 300;            
ui->lineEdit->move(rand, rand);

    这样,每过一秒,行编辑器都会移动到一个随机的位置。大家可以运行程序,查看效果。

结语


    在编程中定时器和随机数很有用,尤其是在一些需要特殊效果的程序里,比如游戏程序。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使用介绍,可以参考《Qt Creator快速入门》第6章的相关内容。


源码下载: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公告
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yafeilinux_friends获取最新动态,或者加入QQ会员群进行交流:190741849、186601429(已满) 我知道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