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收起左侧

关于Qt选择qml还是widget的深度思考

0
回复
5983
查看
[复制链接]
累计签到:7 天
连续签到:1 天
来源: 2021-7-17 14:19:20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查看详细内容!注册请先查看:注册须知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在Qt界始终有两大阵营产生激烈的纷争,那就是选用qml还是widget好,大量初学者也会问这个问题,有以下几点总结。
- widget属于传统界面开发,和VB/VC/Delphi等拖曳控件开发类似,走CPU绘制,能最大化的兼容现有的硬件和过去的相对偏低性能的硬件。
- qml属于新时代的产物,大概从2010年开始,和flutter/Electron等web开发框架及移动开发框架类似,为了适应各种移动端开发及动画流畅性触摸丝滑体验、充分利用和“榨干”现在的GPU性能,把CPU留出来给用户最大化发挥。
- 硬件性能越好,GPU越是强劲,qml的综合性能越是完爆widget,反之对比也是指数级的。除了极其省成本的嵌入式硬件领域或者国产CPU等,其他领域的硬件性能都是暴增。
- widget主要集中在金融、军工、安防、航天、船舶、教育等领域,qml主要集中在汽车仪表、车机、直播等领域。
- 目前国内widget多于qml,国外可能偏向qml,这个不难看出,流行的移动端开发框架都是国外开发者居多。
- 可预见的十年内,这两者将长期并存,官方基本不再更新widget而是主推qml,意味着将来对qml的性能优化只增不减,未来趋势是qml。
- 没有编程经验的新手qml学习成本更低,而从VB/VC等传统软件开发转过来的从业者更适合学习widget。
- 有的时候不禁要问,既生widget何生qml,学习成本和选择又多了,其实这正是和这个世界的哲学一样:世界是简单的又是复杂的。为了适应各种需求和满足需要。
- 总之,无论qml还是widget,和找老婆一样,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,自己擅长哪个就用哪个。
- 如果还不知道擅长哪个,有空就两个都学,学习过程中自己就会有切身感受和对比,能者多劳多多益善。能够顺利的最快的完成老板的任务给老板赚钱才是王道。

参与人数 1人气 +1 收起 理由
jgmor + 1

查看全部评分总评分 : 人气 +1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公告
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yafeilinux_friends获取最新动态,或者加入QQ会员群进行交流:190741849、186601429(已满) 我知道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