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收起左侧

Qt on Android:怎样适应不同的屏幕尺寸

1
回复
8303
查看
[复制链接]
累计签到:33 天
连续签到:1 天
来源: 转载 2016-11-20 11:18:02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查看详细内容!注册请先查看:注册须知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原文地址:http://blog.csdn.net/foruok/article/details/38510195

使用 Qt 开发的 Android 应用,怎样适应 Android 智能手机各种各样的屏幕尺寸?

    说到屏幕尺寸,从 2.8 吋到 8.9 吋的手机屏幕都有,这对程序猿们来讲痛苦可不只一点。 Android 项目本身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,资源文件,比如图标,都有 ldpi / mdpi / hdpi / xhdpi 等等版本, Android 框架会根据屏幕大小自动选择相应的图标,这样在不同尺寸的屏幕上,应用看起来就差不多了。

    那 Qt 应用呢?其实不大用得上 Android 的这种机制(惟有 App Icon 可以搭便车),一切都得自己处理了。那怎么处理呢?

    首先要理解 DPI ,然后是字体大小。

DPI 与字体大小

    DPI , dot per inch ,即每英寸包含的点数。还有一个概念是 PPI ,即每英寸包含的像素数。一般我们用 DPI 就够了,对于专业人士处理超高 DPI 的场景,使用 PPI 可能更精确一些。在 Qt 中,只有 DPI ,所以我们单说它吧。

    这个值越大,像素密度越大,小尺寸的屏幕就可以有大分辨率。比如有的 Android 手机, 3.7 吋屏幕就能提供 960x540 的分辨率,而有的手机, 5 吋屏幕却提供 800x480 的分辨率。这两种不同屏幕的尺寸和分辨率的手机,5 吋屏看起来会有颗粒感,而 3.7 吋看起来则非常细腻。这就是像素密度带来的差别。

    有的屏幕,横向的 DPI 和纵向的 DPI 不一样,即像素点不是正方形,这就更复杂了……

    我们在写应用时,理想的情况是:应当根据 DPI + 屏幕分辨率来设置界面元素的大小。

QScreen 类

    在 Qt 中, QScreen 类可以获取到 DPI 相关的信息。

    QScreen 的 physicalDotsPerInch / physicalDotsPerInchX / physicalDotsPerInchY 这一组属性表示物理 DPI 。  logicalDotsPerInch / logicalDotsPerInchX / logicalDotsPerInchY 这一组属性表示逻辑 DPI , Qt 使用它来计算字体大小,我们可以用它将字体的 pointSize 转换为 pixelSize 。下面咱们就来说它。

    logicalDotsPerInch 是一个 X 、 Y 的简单平均值,多数情况下就够用了,当然如果你有极致追求,请问道于 logicalDotsPerInchX 和 logicalDotsPerInchY 。

QFont 类   

    QFont 代表字体,字体的大小有两种表示方式: pixelSize 和 pointSize 。即像素大小和点阵大小。如果你使用像素大小来表示字体,那字体将不受 DPI 的影响,在电脑上你可以调整显示器的 DPI 来观察界面的变化。但这不适用于移动场景中适配多样化屏幕尺寸的要求。在针对 Android 设备开发时,我们应当使用字体的 pointSize ,这也是 Qt 应用的默认处理方式。

    废话了不是,默认就是 pointSize ,还啰嗦个甚!

    非也非也!且往下看。

Qt 中的控件

    Qt 中有 QLabel / QPushButton / QListWidget / QTabelWidget 等等可以在 Android 设备上使用的控件,它们可以用来显示文本。你找来一堆不同尺寸屏幕的手机,使用 QFont 的 setPointSize() 方法调整一下字体的点阵大小,权衡一下效果,就可以决定你的应用的字体尺寸如何设置了。

    但还有非文本的场景,比如你是图片按钮,那怎么办呢?

    我的答案是:根据字体的点阵大小计算出像素大小,然后拿这个来调整非文本控件的大小。这样子界面上的文本元素和图片等非文本元素才可以匹配起来。

    从 pointSize 到 pixelSize 的计算公式: pixelSize = DPI * pointSize/72 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尚未签到

2016-11-20 22:34:35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不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公告
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yafeilinux_friends获取最新动态,或者加入QQ会员群进行交流:190741849、186601429(已满) 我知道了